• 国情国力
经普进“两会”系列之市政协委员热议第四次经济普查
发布日期: 2019-04-03 09:47
来源: 宁波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2019年2月12日,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召开,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利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黄秦波、宁波民和汇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佩三名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目前宁波如火如荼开展的第四次经济普查发表自己的看法。

    陈利珍表示,商务局作为市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全面摸清宁波商贸业的“家底”,包括了市场主体基本情况、经营效益、结构规模以及区域分布等,为我市商贸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此次普查与往次相比,增加了对企业经济效益和资产负债情况的调查内容。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过程中,经济效益指标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经济的发展质量,负债指标则能够反映风险,判断经济运行是否在较高的债务基础上支撑增长。并强调,“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意义非常重大,距离上次普查已经又过了五年,其间中国经济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第三产业比重持续提高,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等,全面摸底在此刻显得很有必要了。”

    作为宁波市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四组副组长,黄秦波尤其关注我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在他看来,经济普查是一次经济发展的“全身扫描”。此次经普恰逢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关键阶段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启动期,对我市高水平谋划经济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我们更加清晰地分析我市经济发展阶段、明确所处的历史方位,客观认识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并建议,一定要对经普数据进行深层次挖掘解读,更加清晰、系统地展现我市经济发展新趋势、新亮点,为精准地谋划经济工作着力点、突破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基础性支撑、进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亚佩从熟悉的文化产业出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经济普查数据来自全市各文化产业单位如实准确报送的基础数据,是一切文化产业研究的基础与基石。在推动宁波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经济普查数据是决策者把握现状、研判趋势、规划未来的重要支撑,也是‘文化宁波2020’建设的重要基础。”此外,经济普查也是文化产业扬长补短创区位优势的重要基础。通过普查,摸清全市文化产业的基本情况,寻求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寻找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优化我市文化产业布局,推动要素资源优先向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文化企业配置,加快把宁波打造成为一座弥漫着书香气息、闪耀的影视光彩、洋溢着创业活力的东方文明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