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省统计局王杰局长一行来宁波指导人口普查工作并调研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 2020-10-16 10:39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10月13日-14日,浙江省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来宁波指导人口普查工作,并调研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办公室、综合处、人口和就业处负责人随同调研。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王杰局长一行,并就统计工作进行了交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先后陪同调研。

    在甬期间,王杰局长先后深入象山县涂茨镇和鄞州区咸祥镇调研指导基层人口普查工作,对前阶段我市在推进 “两员”选聘、宣传动员、联户排摸、自主填报等普查前期工作方面采取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在象山县涂茨镇,王杰局长一行来到旭拱岙村人普咨询点,看望慰问一线普查人员,详细翻阅普查制度和资料台账,了解入户登记前各项准备工作情况。

    在鄞州区咸祥镇,王杰局长一行首先来到咸六村,询问了解村普查工作小组组建情况、“两员”配备构成以及入户摸底工作进度。他强调,当前人口普查进入入户摸底阶段,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推进工作,多沟通、多交流、多统一口径,稳扎稳打地启好步、开好头;要充分利用健康码数据资源,认真比对户籍人口相关信息情况,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为实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普查目标打好基础。

    随后,王杰局长跟随社区普查员走访普查对象,现场指导开展入户摸底工作。他指出,人口普查登记要进千家、查万户,寻求居民们的配合和支持非常重要。同时,人口普查涉及范围广、工作任务重,要认真做好梳理工作,既要总结好的经验方法,突出工作亮点,也要善于在梳理中发现问题,积极寻找解决途径,形成对普查全面推进有借鉴意义的经验参考。

    在咸祥镇人普办,王杰局长看望慰问了一线普查人员,并与80高龄的老普查员张如定亲切交谈。张老先后参加过七次人口普查、四次经济普查、三次农业普查,是普查战线上的一名“老兵”。王杰局长细细翻看老人自己手绘的普查“地图”,并与他深入交流普查经验和工作感悟。他对张老在基层普查岗位上的执著坚守与默默奉献表示感谢,并请他继续发挥好“老普查”的优势作用,对人口普查工作多提意见建议,留下宝贵经验。

    在宁波期间,王杰局长一行还先后到宁波中策动力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和宁波瑞孚进出口有限公司调研经济运行情况,实地察看企业生产经营,并与企业负责人深入座谈交流。他指出,从当前宁波经济运行情况看,克服了疫情冲击和外贸形势变化影响,呈现快速回升向好的良好势头;相关企业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加快产业创新升级步伐,持续增强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在危机中开创新机、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实现了稳健经营和快速发展,值得充分肯定。他鼓励企业分析好新情况、把握好新形势,在有效应对疫情复杂变化中获取进一步长足发展。

    宁波市政府秘书长朱金茂,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馥源,江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傅贵荣,象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包朝阳等陪同调研或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