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宁波市开展人口普查入户摸底督导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0-19 09:28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目前,正值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刚启动的关键时段,本着全面掌握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数据质量的目的,从10月11日开始,宁波市人普办组成工作组分赴全市14个区县(市)及功能区督导入户摸底工作,确保入户摸底工作的顺利进行。本次督导工作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人员力量配备“强”。为提高督导工作的效果,市人普办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由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王数亲自带队,组成由业务组、综合组和数据处理组骨干在内的综合督导组,旨在对各地遇到的各方面难题都能够及时有效地解决。

    二是掌握情况“全”。督导组本着充分了解实际工作情况,深入基层一线,对全市每个区县(市)及功能区抽取2-3个乡镇(街道)的2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跟随入户3户以上的方式开展实地走访。同时,指导组还专门制定了“入户摸底督导检查要点”,从宣传工作、两员培训、普查业务、自主申报、空户处理、预登记、重点人群处理方案、其他注意事项等共八大方面着手,对各地的摸底入户工作开展全面的督导,旨在及时掌握普查一线的真实情况。

    三是业务指导“快”。督导组对各地入户摸底的进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入户现场登记时发现的问题等都及时指出并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并要求各地必须把数据质量放在首位,要及时发现问题、强化归纳总结、避免系统性差错的产生,务必做到入户摸底“房不漏户、户不漏人”,查准查全,一个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