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杨馥源局长深入江北区基层一线督导人普登记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1-11 14:24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11月10日上午,宁波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馥源深入江北区部分街道、社区督导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普查人员。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王数,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市局办公室、社科处和社会经济调查队相关业务处负责人随同督导调研。江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许会祥,江北区统计局负责同志等陪同。

    在庄桥街道天合社区,杨局长详细了解社区普查短表登记进度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与普查员一道走进居民家中,看望普查对象,现场指导入户登记工作。

    在外滩街道,杨局长详细听取了人普登记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基层普查人员座谈交流。他肯定了江北区前阶段的人口普查工作进展,对普查人员的辛劳付出表示感谢。

    杨局长强调,人口普查是十年一次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事关国家发展战略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高度关注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和全体普查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人口普查登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市领导关于人口普查工作的讲话、指示精神,积极克服基层换届选举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紧紧围绕数据质量这个中心,扎实推进查疑补登工作,确保高效高质圆满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任务。重点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确保工作进度。要加强对人普工作节奏的总体把握,切实强化力量资源统筹协调和工作组织推进,进一步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登记工作进度,确保各阶段工作任务如期高效完成。

    二要进一步查疑补登,确保数据质量。普查数据质量决定普查工作成败。要紧紧扭住数据质量这个核心,深入细致抓好入户查问,严谨认真做好与部门数据的验证比对,切实抓好对异常数据的重点查核,把查疑补登工做细做实做扎实,全面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经得起上级检查检验。

    三要进一步强化督导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人口普查涉及千家万户,工作最终要落到基层街道、社区。要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普查督导机制,及时梳理发现工作薄弱环节、短板区域,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大督查督导力度,强化工作压力传导,确保普查各项任务部署要求全面落实落地。

    四要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确保依法普查、科学普查、文明普查。普查“两员”队伍是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普查最能动、最关键的要素。要切实加强普查“两员”队伍综合素质教育和作风形象管理,教育引导广大普查人员做好与居民群众的沟通交流,对居民个人信息严格保密,切实做到依法普查、科学普查、文明普查,积极争取广大群众对人口普查工作的理解支持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