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信息
前三季度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再创新高
作者: 服务业处 余盛盈
发布日期: 2020-11-18 09:34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两手硬,两战赢”为目标,积极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出台落地实施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攻克“疫情”难关。进入三季度,随着7月20日全国影院的有序恢复开放营业,我市绝大多数服务业行业实现复工复产。在国内外需求得到一定释放,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背景下,规上服务业整体呈现筑底回暖的态势,营收增速再创全年新高。

    前三季度,我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79.6亿元,同比增长3.6%,为全年新高,较上半年提高2.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9.8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当季增速为8.3%,较前两个季度分别提高0.3和14.5个百分点,9月当月更是首破两位数增长,达到12.5%,为历月最高。

    多数行业企稳回暖。与半年度相比,服务业十大行业中有七个出现营业收入增速提升或降幅收窄。其中,交通运输、仓储与邮政业在全社会货运量、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增速转正,运价普涨的背景下,降幅较上半年收窄5.7个百分点,对规上服务业的影响减少2.4个百分点。与居民生活相关的教育、卫生、文体娱乐三大行业降幅分别较上半年收窄11.0、6.1和12.1个百分点,呈现出较为活跃的回升态势,对规上服务业的影响减少0.24个百分点。

    新兴行业强势发力。疫情以来,新兴行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其独特的行业特性成为规上服务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前三季度,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5%,在上半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2.5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8%,较上半年提高4.2个百分点;两者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4.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盈利形势不断趋好。前三季度,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42.3亿元,同比下降3.6%,较上半年显著收窄24.5个百分点。从微观企业看,50.2%的企业营业利润增速较半年度有提高。从行业看,十个行业门类中八个行业较半年度出现增速回升。其中,交通运输、仓储与邮政业降幅收窄22.2个百分点,对规上服务业的影响较半年度减少9.1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由负转正,对规上服务业的拉动作用较半年度提高7.2个百分点。

    企业预期显著趋好。第三季度的景气调查结果显示, 31.3%的抽样企业对下季度本企业经营情况预期乐观,这一比例较第二季度提高6.3个百分点;仅9.5%的抽样企业对下季度本企业经营情况预期不佳,这一比例较第二季度下降12.6个百分点。企业对行业未来预期同样趋于乐观。32.0%的企业表示对下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预期乐观,这一比例较第二季度提高8.3个百分点;预期不乐观的比例由二季度的16.9%下降到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