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杨馥源局长赴奉化区调研督导人普登记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1-27 09:10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11月26日,宁波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馥源赴奉化区调研督导人口普查登记工作,看望慰问基层普查人员。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王数,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徐卫民,市局办公室、社科处有关人员随同调研督导。奉化区委副书记、区长胡永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傅岳炳,区政府办公室、区统计局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或参加有关活动。



    杨局长先后深入奉化区西坞街道、锦屏街道,了解基层人普登记推进情况,并开展工作督导。在奉化区锦屏街道阳光社区,杨局长与社区负责人及普查人员深入座谈交流,了解入户登记进展,征询工作意见建议,并与社区普查人员一道来到居民家中,看望普查对象,现场指导开展长表登记。他对广大基层普查人员的辛劳付出和默默奉献表示感谢,要求基层街道(社区)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切实抢抓工作进度,把牢质量关口,组织普查人员继续依法文明、扎实细致完成普查入户登记阶段各项工作。

    调研期间,杨局长听取了奉化区人口普查工作汇报,肯定了前阶段奉化区人口普查工作取得的进展。他指出,人口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高度关注重视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各级党委政府、人口普查机构和全体普查人员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强化组织保障,紧紧围绕数据质量这个核心,扎实推进普查数据查异核疑,确保高效高质量完成普查登记任务,全力全面实现人口普查预期目标。重点要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要把牢时间节点,确保高效完成长表登记任务。当前,人口普查进入长表登记阶段,指标复杂、任务繁难、时间紧凑。各级普查机构和全体普查人员要坚决克服疲怠厌烦情绪,一鼓作气、攻坚克难、抢抓进度,在长表登记工作中敢于、善于破难题、啃硬骨头,切实把握好工作节奏,紧盯扭住时间节点,确保长表登记高效高质量完成。


    二要做细查异核疑,全面实现普查数据质量目标。数据质量是检验人口普查成效的试金石。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抓好普查数据质量,坚持进度服从质量,扎实细致做好登记数据的查异核疑工作,及时发现问题,主动修正差错,确保普查数据全面真实准确,保证普查成果经得起上级检查和历史检验。

    三要加强教育关爱,组织普查人员慎终如始、依法文明普查。要加强对普查人员的教育管理,一方面引导广大普查人员克服厌倦疲怠情绪,慎终如始完成普查后续工作任务;一方面要指导普查人员提升沟通技巧,打消居民顾虑,切实做到依法文明普查。同时,要关心关爱普查人员,落实激励措施,加强人文关怀,给长期奋战奉献在普查一线的广大普查人员送去组织温暖。

    四要加强宣传动员,进一步争取普查对象的理解配合。人口普查涉及千家万户,争取居民群众的理解配合至关重要。要进一步加强多种形式的宣传动员,引导居民群众增强“接受普查是法定义务”的意识,打消群众顾虑,争取理解支持配合。

    五要加强检查督导,及时帮助基层解决人普工作中的困难问题。要通过检查督导,层层强化工作压力责任传导,确保普查各项任务部署要求全面落实落地。要通过检查督导,及时梳理发现基层普查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协调指导解决,及时督导予以纠正,为人口普查圆满决胜收官奠定扎实的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