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分析
宁海县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问题与对策思考
作者: 龚慧、祝亚萍等
发布日期: 2020-05-12 15:47
来源: 宁海县统计局
阅读次数:

    摘要:居民消费是国民经济活动的重要环节,对经济的增长起着重要的作用,而居民消费结构变动将引导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进而促进经济的增长。目前,消费结构由物质性消费向服务性消费转型升级。本文主要分析2014年-2018年宁海县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变化与服务业发展的正向关系以及影响,进而提出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服务业的对策建议。

    一、近五年来宁海县城乡居民消费的变化

    根据城乡居民住户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2018年,宁海县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从21121元增加到29690元,年均增长8.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从25363元增加到35544元,年均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从14935元增加到22691元,年均增长11.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均在稳步增长,但人均消费结构有所区别。从消费支出五年增速看,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年均增长高于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年均增长2.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消费增速前三位分别为:其他用品和服务年均增长21.1%,教育文化娱乐年均增长16.3%和衣着年均增长11.4%;农村居民消费增速前三位分别为:交通通信年均增长22.3%、生活用品及服务年均增长13.3%和居住年均增长12.4%。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求是由低层次向高层次不断发展递进的,当基本的需求得到满足后消费就开始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根据国家统计局口径,目前服务消费只包含交通通信、医疗保健、教育和文化娱乐服务这三大项。2014年-2018年城镇居民服务消费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从26.8%增长到30.2%,农村居民服务消费支出比重从31.4%增长到33.9%。5年来,宁海县城镇和农村服务消费支出占比均有所提高,说明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消费整体已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转向更多服务消费转变。

    表1:宁海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单位:元)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年均增速

    消费支出合计

    25363

    27293

    29409

    32503

    35544

    8.8%

    其中:1、食品烟酒

    5915

    6294

    7579

    8067

    8771

    10.3%

    2、衣着

    1752

    1899

    2090

    2114

    2699

    11.4%

    3、居住

    9016

    9356

    8974

    9340

    10222

    3.2%

    4、生活用品及服务

    1411

    1320

    1378

    1459

    2125

    10.8%

    5、交通通信

    3423

    4128

    4511

    6046

    5129

    10.6%

    6、教育文化娱乐

    2340

    2551

    3137

    3508

    4280

    16.3%

    7、 医疗保健

    1039

    1167

    1152

    1246

    1312

    6.0%

    8、其他用品和服务

    468

    577

    589

    724

    1006

    21.1%

    服务消费支出小计

    =5项+6项+7项

    6802

    7846

    8800

    10800

    10721

    12.0%

    数据来源:宁海县统计年鉴(2014年-2018年)

    表2:宁海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单位:元)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年均增速

    消费支出合计

    14935

    17024

    19959

    22242

    22691

    11.0%

    其中:1、食品烟酒

    5073

    5560

    6282

    7056

    7181

    9.1%

    2、衣着

    1058

    1051

    1211

    1242

    1262

    4.5%

    3、居住

    3063

    3731

    4318

    4738

    4896

    12.4%

    4、生活用品及服务

    744

    902

    1132

    1216

    1225

    13.3%

    5、交通通信

    1682

    2049

    2811

    3733

    3769

    22.3%

    6、教育文化娱乐

    1592

    1737

    2262

    2213

    2270

    9.3%

    7、医疗保健

    1418

    1696

    1587

    1602

    1642

    3.7%

    8、其他用品和服务

    306

    298

    356

    441

    445

    9.8%

    服务消费支出小计

    =5项+6项+7项

    4692

    5482

    6660

    7548

    7681

    13.1%

    数据来源:宁海县统计年鉴(2014年-2018年)

     

    二、城乡居民消费的变化与宁海县服务业正向关系

    1、居民消费支出的提高促进了宁海县服务业高速发展。商业模式的创新不仅丰富了人们的消费体验,而且提升了消费欲望。消费模式的多样化及发展的迅速使得当前居民消费进入快速的升级期,服务性消费如健康养老、休闲娱乐、外出旅行、中介咨询及医疗保健等已逐步成为主流。消费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业结构的形式,加强对消费结构的优化,对促进产业结构转型与升级意义重大,尤其是服务业的兴起,如文化娱乐业、居民服务业、医疗卫生业、交通运输业以及商贸业等。

    结合宁海县2014年-2018年宁海县服务业增加值和城乡居民消费支出资料,利用SPSS软件,计算宁海县服务业和城乡居民消费之间的Pearson相关系数,采用双侧检验的方法对相关系数的显著性进行检验。得到结果见表3:

    表3:宁海县服务业和城乡居民消费之间的Pearson相关系数

    服务业增加值

    居民消费支出

    服务业增加值

    Pearson相关性

    显著性(双侧)

    N

    1

     

    5

    0.989**

    0.001

    5

    居民消费支出

    Pearson相关性

    显著性(双侧)

    N

    0.989**

    0.001

    5

    1

     

    5

    相关性检验结果显示,服务业增加值和城乡居民消费之间的Pearson相关系数达到0.989,表明两个变量之间存在显著的正向相关关系,且通过了概率为0.001的双边检验。说明服务业和城镇居民消费之间在统计上是具有相关性的,这一结论也得到经济学界的普遍认可,同时也证实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

    表4:宁海县服务业和城乡居民消费之间的回归系数

    消费支出

    回归系数

    支出一万元消费后服务业增长

    相关系数

    食品烟酒

    0.2117

    2117

    0.962

    衣着

    0.049

    490

    0.9323

    居住

    0.1167

    1167

    0.9382

    生活用品及服务

    0.048

    480

    0.9001

    交通通信

    0.1698

    1698

    0.8002

    教育文化娱乐

    0.1137

    1137

    0.9773

    医疗保健

    0.0153

    153

    0.6086

    其他用品和服务

    0.0287

    287

    0.956

    以近5年居民消费支出和服务业增加值为依据,通过一元线性回归方程,得出居民消费支出提升对服务业增加值壮大作用明显,具体见上表。从八大类支出情况看,六大类支出和服务业增加值的相关系数超过0.9,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支出相关性最高,达到0.9773;由于医保覆盖面和报销比例扩大,医疗保健相关性较低。从回归系数看,食品烟酒类贡献最高,支出每增加一万元,服务业增加值增加2117元。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这四类回归系数较低,分别为0.0153、0.0287、0.048、0.049。从此可以看出,剔除政策因素,本地消费对服务业的贡献度较高。

    2、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增长推动宁海县服务业总量不断扩大。随着宁海县居民消费支出的不断提升,宁海县服务业总量不断壮大,2018年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44.27亿元,2014年-2018年年均增长11.5%,高于GDP年均增长的10.1%,三产增加值占比也从38.4%提高到40.5%。同期宁海县居民消费支出年均增长10.2%,与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基本相符。同时我国商事制度改革与创业创新政策的推出,以及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和宁海县招商引资政策力度加大,企业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企业在宁海县注册经营越来越便利,市场主体不断扩大。与2013年开展的第三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结果相比较,2018年第四次经济普查服务业法人家数6827家,增加3205家,增幅高达88.5%;服务业法人从业人员数7.43万人,增加了1.38万人,增幅为22.8%。消费品市场活跃,2018年宁海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2亿元,比2014年增长37.2%,年均增长8.2%。

    3、城乡居民消费支出结构的优化推动服务业产业的发展。随着2014年-2018年居民消费支出提升的同时,消费内容有所变化,实物消费的比重在下降,服务消费在提升。近五年,教育文化娱乐类支出年均增长17.7%,教育文化娱乐类支出和服务业增加值的相关度最高,达到0.9773,与此同时,文化体育娱乐业增加值从2014年1.94亿元,增长到2018年5.94亿元,年均增长32.3%,教育业增加值从2014年10.86亿元,增长到2018年19.97亿元,年均增长16.4%;随着医保体系的不断完善,人们的消费意愿不断提升,虽然消费支出提高有限,增长32.5%,相关度较低,但就医人次和报销比例在提高,2018年门急诊就医人次503.8万,较2014年增长40.7%,2018年实现增加值10.86亿,较2014年增长72.8%。同期,与居民服务消费支出直接相关的居民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教育、卫生在服务业总量中的比重不断提升,2018年占比18.9%,比2014年提高4.1个百分点。业态更加丰富,新兴的业态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城市综合体、电子产业园、网约车、牙科医院等新业态的出现,月子会所、管家式服务等商业模式的完善在丰富人们生活的同时,改善了宁海县服务业产业结构。

    4、城乡居民消费的变化带来小微服务业的增长。随着居民消费的提高,特别是八项规定以后,居民消费在总消费中的比重不断提升。居民消费存在个性追求、消费分散等特点,特别是宁海县城市中心区北移后,宁海县服务业在呈现总量扩大、结构优化的特点同时,行业内也出现小规模企业不断增多,规模企业增长有限的态势。2018年宁海县服务业增加值244.27亿元,其中规、限上单位实现增加值94.94亿元,占比42.0%,比2014年下降3.0个百分点。2014年-2018年宁海县规、限上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8.3%,低于服务业年均增速3.2个百分点。2013年-2018年法人单位家数增长88.5%,规、限上单位家数增长仅15.5%。

    三、影响城乡居民消费增长的若干问题

    一是消费需求得不到满足,导致消费外流。1、新兴消费领域拓展缓慢。当前,居民消费的特点已经从基本消费逐步转变为个性化、多样化的高品质消费,特别是文化、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消费需求快速增加。虽然上述行业潜力巨大,但这些领域的调整升级特别是供给的结构升级,仍明显滞后于消费变化。2、品质消费得不到满足。随着生活条件日益改善,大家不再满足于低层次的“饱与暖”,而更追求“好与没”。但与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相对应的是目前中高端消费供给仍然不足,服务意识没有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等矛盾种种的消费现状。3、消费选择更多样化。随着宁海县交通、物流、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互联网+” 、代购、跨境购物等的出现,客户的购物选择更多样化,并且向更多传统消费领域持续渗透融合,出现消费外流现象。

    二是消费理念更新滞后,制约消费升级。(表5)以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三项消费为口径,2014年-2018年,宁海城镇居民人均服务消费金额低于全市平均,2018年宁海县人均服务消费(10721元)低于全市1608元;与此同时,宁波市城镇人均消费支出36712元,宁海35544元,两者相差1168元。2018年服务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也低于全市平均3.4个百分点,比2014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说明宁海和宁波居民服务消费支出的差额大于消费总支出差额。由此可得,宁海县居民消费理念更新滞后,导致居民服务消费占比偏低。服务业新业态消费同样需“有钱”,更需消费理念跟上时代潮流,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将制约服务业新业态消费升级,同时也制约了服务业产业升级。

    表5 宁波与宁海城镇居民三项服务消费情况表

    地区

    2014年

    2018年

    城镇三项消费合计(元)

    宁波

    8255

    12329

    宁海

    6802

    10721

    三项占总消费比重(%)

    宁波

    29.6

    33.6

    宁海

    26.8

    30.2

    三是消费环境仍不理想,抑制消费意愿。目前,宁海县居民的消费环境不容乐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各类消费者维权案件时有发生,由于对部分违规经营行为进行惩处的有关法律与规定不够健全,导致消费者维权难。市场准入门槛低,关停注销频繁,形成经营者违法成本过低,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不够的局面。这种不良的消费环境对消费者的信心产生负面影响,直接抑制了居民的消费意愿。2018年,宁海县市场监管部门共收到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3933件,较15年上涨了263.2%。

    四、对策建议

    一是加快培育新兴消费产业,形成新的消费动力。在当今时代,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化等消费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大力推动消费产品及服务的差异化、特色化、人性化,重点培育文化、旅游、交通、医疗、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发展,为中高收入群体提供有效供给。1、加大招商引资和扶持政策力度,引进有规模、知名度高、前景好的龙头企业,扶持传统企业改造升级,形成高层次、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集群;2、充分发挥宁海县区位、产业和人力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县域历史文化内涵,结合各地丰富的文化传统,鼓励打造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产品,积极适应居民消费增长新需求。3、进一步拓展网络消费领域,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拓展服务维度,精细服务环节,延伸服务链条,发展智慧服务。

    二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促进服务消费再上新台阶。1、健全平等就业创业机制。创业是富民之基,就业是民生之本。要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各类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体系,加大对创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增加城乡居民经营收入。2、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再分配制度调节功能,完善居住、医疗卫生、教育等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保障待遇水平,解决城乡居民消费后顾之忧。3、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如果没有经济发展作为支撑,就没有城乡居民收入增收。要坚持一二三产互动,推动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完善“3+3+X”产业体系、推进三产提档升级等措施来提高经济发展。

    三是提升城乡居民消费理念,加快推进宁海县消费升级。1、倡导消费理念转型。由政府引导消费者树立健康、绿色、环保消费理念,从以购物为重心逐步向教育培训、健康养老、休闲旅游、文化娱乐等方向转变。以休闲旅游为例:依托宁海县全域旅游示范的创建,提倡跨界融合的理念,使旅游的发展方式由封闭自循环向“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2、丰富城乡居民消费体验。加大消费网点布局,营造多样化消费环境,丰富城乡居民购买体验,提升居民消费意愿,促进居民消费再上新台阶。扶持一批城乡一体化的电商物流公共集散点,拓展农村地区电商物流网络服务范围。3、多样化消费方式。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上消费越来越普及,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也多样化,通过大数据、信息技术、物联网、云平台等高新技术助力消费理念转型,使消费者跟上消费升级步伐。

    四是改善当前消费环境,加强消费环境监管力度。1、强化技术创新、标准引领,强化标准体系建设,实施产品改造升级,提升宁海县产品质量,使之发展成为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夯实县域经济发展根基。2、加强维权宣传。以“3·15”活动为契机,通过媒体平台,提升消费维权宣传知晓度,充分发挥预防功能,倡导经营者守法经营,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合法维权。3、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流通环节商品质量监管,以消费者投诉举报较为集中、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作为重点监管对象,有针对性地对开展定向商品质量抽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