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2020年全市统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0-05-06 14:24
来源: 宁波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430日,我市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2019年全市统计工作,并就做好2020年统计工作提出要求。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馥源作了题为《聚焦高质量 服务高水平 奋力谱写新时代宁波统计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殷柏尧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海曙区、余姚市和慈溪市周巷镇、象山县丹东街道作典型交流发言。

    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以来的全市统计工作。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市统计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全面加强执行力、协同力、研究力、参谋力、服务力建设,大力实施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落实统计改革与服务地方发展、防惩统计造假与确保应统尽统、开展常规统计与组织重大普查、加强制度设计与夯实基层基础、统计事业发展与干部队伍建设六个“两手抓”,党员干部队伍展现新形象,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现新突破,统全统准工作抓出新成效,监测助推发展体现新作为,重大普查喜获新成果,治统管数取得新进展,研判参谋推出新举措,社会民生调查呈现新亮点,信息咨询服务开拓新途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会议对全市统计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中的主动担当和突出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疫情影响和重大统计改革实施,统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体系,第七次人口普查全面实施,现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都对全市统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提高谋划思路的科学性,增强开展工作的主动性,努力开创全市统计工作新局面。

    会议提出,2020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宁波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两会”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要求,强化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使命担当,坚守以真实可信数据全面客观反映发展实际的宁波统计人初心,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意识、系统治理思维、改革创新精神和攻坚冲刺劲头,深化推进“五力”建设,强力落实六个“两手抓”,加强统计监测研判,统筹推进重大普查,致力统计改革创新,大抓统计基层基础,优化统计参谋服务,打造过硬统计队伍,努力构建与市域治理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统计管理机制和监测体系,为统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推动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会议从十个方面部署了今年全市统计工作重点任务:一要靠前担当履职,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二要落实改革部署,健全重点领域统计方法制度;三要推进重大普查,查清盘全区域发展基数;四要紧盯数据源头,深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五要落实监督职责,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六要跟踪考绩亮效,完善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七要监测支撑动能,全面反映区域发展潜力后劲;八要聚焦社会民生,拓展统计调查深度广度;九要加强研判分析,提升统计参谋服务水平;十要加快技术应用,纵深推进政府统计数字化转型。

    会议要求,全市统计系统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持政治铸魂,着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五力”建设,持续狠抓正风肃纪,努力建设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统计机关,打造政治、能力、纪律、作风全面过硬的新时代统计铁军。

    市纪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市统计局领导和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县()统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重点开发园区统计(经发)局局长,部分镇乡(街道)统计工作分管领导和统计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