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信息
工业经济新动能逆势增长拉动显著
作者: 工业处 姜玮
发布日期: 2020-07-06 16:52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积极顺应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趋势,着力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新产业新产品在疫情冲击下依然保持了增长态势,新增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这些新动能对工业经济增长起到了明显的支撑作用。

    新产业增势良好。1-5月,高技术制造、文化制造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延续增长势头,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0.2%、5.6%和3.0%;健康制造(同比增长4.5%,下同)、人工智能(2.3%)、战略性新兴(1.6%)等产业由负转正。

    新产品快速增长。1-5月,部分新产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89.6%)、工业机器人(40.4%)、服务器(35.2%)增速超过30%,城市轨道车辆(27.8%)、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24.4%)、稀土磁性材料(23.3%)也呈现较快增长。

    新增企业拉动明显。1-5月,全市“小升规”企业实现增加值27.9亿元,同比增长24%,拉动规上工业增速0.4个百分点;“新建投产”企业实现增加值8.8亿元,拉动规上工业增速0.4个百分点。这两部分新增企业合力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