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研讨谋划明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1-01-04 17:20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12月30日-31日,市统计局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暨2021年工作思路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研讨谋划明年全市统计工作思路。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馥源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各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分别围绕加强统计业务创新、优化统计监测服务、深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强化机关内部管理等议题作交流发言。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汇报。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中国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宣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全局上下务必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省委、市委要求,把握大局大势,对准坐标方位,进一步推动我市统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

    会议要求,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要学在“深”处,增强奋进新征程的政治思想自觉。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思考,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更加积极主动地把统计工作放在国家、省、市新的战略布局、规划格局中谋篇定位、攻坚发力,全力在融入大局、服务全局中创出事业新格局、干出统计新精彩。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更加自觉地锚定宁波改革发展新坐标、新定位,以全面扎实的数据、精准科学的参谋,主动投身服务“六争攻坚、永攀新高”的火热实践。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坚持统计“大生态”理念和统计“大系统”观念,全面营造和谐、合力的统计“大生态”,打造政令执行更加高效、工作衔接更加顺畅、职能履行更加到位、基层基础更加扎实的市域统计治理新格局。进一步强化创新思维,发扬锐意探索创新的光荣传统,增强担当改革重任的主动意识,在因应改革发展需求、打造统计创新特色品牌上当仁不让、勇开新局。

    会议指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要谋在“要”处,扛起书写新篇章的统计责任担当。围绕新目标、新进程,聚焦反映全面小康收官“成绩单”,跟踪监测“十四五”规划“推进度”,进一步创新完善发展绩效统计评价体系。围绕新格局、新动能,全力服务人才和创新“栽树”工程,建设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争创更高层次的国内国际开放合作新优势,进一步创新完善统计监测制度体系。围绕抓统全、促统准,健全“纵联横通”的统计协同机制,强化“全域全程”的数据监管机制,进一步创新完善统计管理协同体系。围绕优“数库”、强“智库”,谋划建强统计大数据咨询平台,提升统计大数据分析研究水平,进一步创新完善统计大数据开发应用体系。

    会议强调,适应发展新阶段,担当工作新使命,书写事业新篇章,最终靠实干,关键在队伍。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干在“实”处,锤炼争创新业绩的过硬能力本领。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能力,把增强政治忠诚、政治敏感放在首位,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想问题,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干工作,在落实决策要求、靠前服务担当上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要进一步增强认知能力,准确认知定位自我,处理好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摆正个人与组织的位置,切实做到履职干事顾大局、讲担当,行事说话守本分、有分寸,评人论事讲客观、讲公允。要进一步增强研究能力,大力度培养打造更高水平的统计分析骨干队伍,积极创新完善统计研究组织、培训机制,更好发挥统计学会在促进研究交流方面的优势作用,努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统计机关、统计系统。要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紧紧围绕推动新发展、实现新目标,全方位优化统计服务供给结构,讲究服务艺术,提升服务供给质量。要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坚持重点创新突破,加强系统创新协同,提升全市统计系统的整体创新水平。要进一步增强协调能力,持续增强各专业、各条线工作的整体统筹性、相互协同性,放大提升全局整体对外的协调能级和效果。要进一步增强攻坚能力,敢于迎接新挑战,在新的实践中培养和锻炼攻坚克难的本领,以攻坚克难的优异业绩回报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与重托。要进一步增强引导能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好每位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在每个层级、每个部门都形成和衷共济、团结拼搏的良好风气和氛围。要进一步增强落实能力,围绕贯彻中央、省、市战略规划、决策部署,一级一级抓执行、抓落实,确保执行落实的方向不偏、焦点不变、力度不减。

    会议就抓好年终岁末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围绕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2020年的圆满收官,全力做好统计监测分析;抓实抓细抓好年度考核总结、廉政监督提醒、安全生产、节假日值班等工作。会议还就从严落实当前疫情防控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局领导,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