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40社情民意调查
宁波市打造“数字化”社情民意调查工作模式
发布日期: 2021-11-22 14:30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宁波市统计局根据省、市“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遵循宁波局统计数字化工作具体安排,以创新工作模式为出发点,打造社情民意调查“数字化”全新工作模式。

    一是以网络调查为依托,拓展工作模式双向延伸省局浙里智调系统已全面上线,作为全省网络调查试点地区之一,宁波局根据全省网络调查工作要求,不断拓展网络调查的应用环境:纵向组织县级社情民意小区域网络调查,探索网络调查乡镇(街道)级调查区域和样本采集的工作效率情况横向联合市委政法委,研究网络调查定向投放的样本代表性和部门协同开展调查的可行性。

    二是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搭建数据分析智能平台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积极探索本专业业务上数字化可能,针对CATI调查工作平台数据汇总、处理、分析的非完全智能化情况,搭建市社情民意调查数据分析系统,该项目以CATI系统和浙里智调为平台,串联数据接口,建设市民调数据湖,将各类调查数据实时收集汇总注入湖中,以科学、精准的数据分析系统促进全市民调工作数字化转型。目前该系统已初步搭建完成,后期将继续丰富数据分析、处理等功能。

    三是以大屏展示为亮点,丰富调查成果应用环境。推进社情调查与综合业务数据部门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局“甬数通”数据分析展示平台,已初步完成大屏展示布局、内容、配色等对接工作,已导入部分调查项目的数据,实现了民调数据高端化展示和应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