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信息
“246”产业集群发展韧性强劲支撑作用凸显
作者: 工业处 姜玮
发布日期: 2021-02-24 11:07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影响,我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展现出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2020年末,全市“246”产业集群拥有规上工业企业6287家,占规上工业企业家数的74.8%;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3191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78.9%,增加值同比增长5.6%,比全部规上工业高0.4个百分点。

    支撑引领作用明显。受益于各项纾困政策和自身强劲的发展韧性,我市“246”产业集群增加值增速从一季度的低于规上工业1.6个百分点,加速恢复向好,全年增速超过规上工业0.4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4.9%,拉动增长4.4个百分点。

    经济效益优势显著。随着产业集聚的规模效应、市场效应等不断释放,经济效益得到明显提升。2020年,我市“246”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利润率9.2%,比去年同期高1.3个百分点,比全部规上工业高0.5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生物医药两个产业的营业收入利润率高达16.7%和15.2%。

    科技创新持续活跃。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产业集群以技术创新为强企之策,注重研发投入,不断增强自身科技竞争力。2020年,我市“246”产业集群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2.2%,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4%,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比全部规上工业的研发投入占比高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