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陈仲朝常务副市长到市统计局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2-04 10:39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2月2日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到市统计局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在听取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馥源代表局党组就去年全市统计工作情况所作的汇报后,陈仲朝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统计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积极有为的工作作风,大力推进执行力、协同力、研究力、参谋力和服务力建设提升,创新工作思路,精准监测研判,科学预警建言,积极凝聚共识合力,干出了统计工作新业绩,呈现了统计系统新气象,展现了统计人的新形象,值得充分肯定。他同时向全市辛勤工作的统计工作者和普查战线工作人员致以亲切慰问和新春祝福。

    陈仲朝强调,面对发展新征程和统计现代化改革新任务,全市统计系统要在既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按照深化“五力”建设、“六个两手抓”的总体思路,坚持“五个强化”,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要进一步突出统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统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把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第一要求。继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坚持讲党性、讲原则、讲政治、讲大局,以全面准确的统计数据,科学精准的研判分析,全面客观充分反映宁波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和成果。

    二要进一步增强统计研判参谋能力。要按照市委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维护良好发展环境、助推城市发展,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指标的解读和宣传、引导,加强核心指标监测分析,加强重点城市比较分析,不断提升统计研究力,参谋力,努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做好参谋。

    三要进一步探索形成集成统计合力的新机制。要巩固深化纵横向协同抓统全统准的工作成果,围绕构建良好统计“大生态”,重点聚焦强化部门统计合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构建统计合力高效集成的新机制。

    四要进一步加强对上衔接和对下指导。要继续保持省、市、县、乡四级统计机构沟通顺畅、联系紧密的良好局面,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加强对上沟通对接,加强对市级部门和基层的统计指导服务,推动各级各方凝聚统计工作共识,形成统全统准合力。

    市政府副秘书长顾立群等陪同调研,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