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2021年全市统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2-08 09:02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2月4日,我市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2020年全市统计工作,并就做好2021年统计工作提出要求。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馥源作了题为《服务新发展奋进新征程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统计保障》的工作报告。海曙区、鄞州区和余姚市作典型交流发言。

    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以来的全市统计工作。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市统计系统紧紧围绕打赢“两战”、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目标要求,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统全统准守初心、担使命,持续推进统计“五力”建设,强力落实六个“两手抓”,推动统计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各项统计工作收获新成果。全市统计干部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扎实推进,统计担当作为全面彰显,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体系不断完善,统计“数库”向“智库”转变取得实效,统计大数据应用成果丰硕,数据质量监督管控责任压紧压实,统计基层基础支撑作用持续增强。“十三五”时期,全市统计系统坚持心系大局、靠前担当、团结拼搏、接续奋斗,推动全市统计改革发展破浪前行,收获累累硕果。全市统计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2021年统计工作将面临服务发展新征程、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面临国家、省统计督查三大考验。全市统计系统要胸怀大局、放眼长远,准确认识把握统计改革发展新方位、新坐标,交出让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满意的高分统计答卷。必须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目标导向、系统观念、创新理念和底线思维。要持续深化“六个两手抓”,构建系统融合联动新格局,创出区域统计改革新品牌,实现统计安全发展新目标,形成工作统筹协调新机制,提升统计设计管理新能力,体现宁波统计铁军新担当。

    会议提出,2021年,全市统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强化大局意识、目标导向、系统观念、创新理念和底线思维,持续加强统计“五力”建设,深化落实“六个两手抓”,坚持“七个突出”,不断创新完善统计监测体系,持续夯实统全统准基础,全面提升研判参谋能力,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取得新成绩,努力为实现宁波“十四五”良好开局,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全面有力的统计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从七个方面部署了今年全市统计工作重点任务:一是突出务实创新,推动发展攀高新成果统全统准、二是突出求真务实,推动依法治统管数形成常态长效、三是突出改革发力,推动统计制度体系持续健全完善、四是突出创先争优,推动重大普查和调查监测实现质效目标,五是突出聚力提质,推动统计研判分析更加精准高效、六是突出辅政惠民,推动统计信息服务更加智慧智能、七是突出管建结合,推动基层统计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会议要求,统计系统要强化党建引领、“五力”赋能,把新时代宁波统计铁军建设不断推向深入。统计队伍要强化政治建设,时刻擦亮统计忠诚底色、要全面从严治党,培育涵养统计清风正气、要坚持赋能提效,持续锻造统计铁军队伍。

    市纪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沃世立、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二级巡视员、副队长陈斯恩应邀出席会议。市统计局领导和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社会经调查队副处级以上领导,各区县(市)统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重点开发园区统计(经发)局局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