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信息
新动能引领我市规上服务业化危为机
作者: 服务业处 余盛盈
发布日期: 2021-03-01 17:59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202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全市上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新动能的引领下,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顺利走出年初的艰难局面,营业收入低开稳走,增速逐步攀升,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和化危为机的发展活力。

    营收增速持续回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保障下,全年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低开稳走,呈现明显的回暖态势。1-12月,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634.34亿元,同比增长7.8%,较1-11月提升1.2个百分点,较1-2月大幅提升17.0个百分点,为全年最高。其中,第四季度三个月增速分别达到15.9%、20.3%和18.1%,加速回暖态势初显。

    新兴产业支撑显著。疫情危机中,部分新兴产业紧抓机遇,得到快速发展。1-12月,我市规上服务业中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9%,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3.8%,数字经济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0%,三者合计(剔除重复部分)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6.4个百分点;新动能成为我市规上服务业在2020年稳增长的重要贡献极。

    研发费用高速增长。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新形势下服务业企业创新意识不断提高。研发费用呈现30.9%的高速增长态势。其中,研发费用总量最大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占总数的45.2%和43.7%,同比分别增长43.9%和19.3%。交通运输、仓储与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速均超过35%。从有研发费用产生的企业覆盖面上看,10.5%的企业今年产生研发费用,这一比例较去年提高1.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