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信息
2020年我市科技与软件信息服务业迈开倍增发展步伐
作者: 服务业处 余盛盈
发布日期: 2021-03-11 09:23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我市于2020年4月正式启动“3433”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其中科技和软件信息【1】是做优的四大产业之一。2020年,我市科技与软件信息服务业迈开倍增发展步伐,全年运行亮点频现。

    成为服务业稳增长的强力引擎。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8%,其中科技与软件信息服务营业收入虽然仅占规上服务业总量的14.5%,但对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6.3%,拉动增长4.4个百分点。

    营业收入与科技争投双双走强。2020年,我市规模以上科技和软件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2%,增速居全省首位,高出全省平均增速20.6个百分点;研发费用增长30.6%;在科技与软件信息服务中,全省仅我市与温州的营业收入与研发费用增速均超过30%。

    行业发展整体质量较好。一是科技争投强。科技和软件信息服务业研发费用支出占规上服务业的比重达87.3%,对规上服务业研发费用增长的贡献率达86.8%。二是生产效率高。科技和软件信息服务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7.2万元/人,是规上服务业平均水平的2.27倍。三是发展活力足。科技和软件信息服务业规上企业亏损面低于规上服务业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有49.7%的企业有研发费用投入,高出规上服务业平均水平39.3个百分点。四是盈利能力优。科技和软件信息服务业规上企业营业利润增速高出规上服务业平均水平9.2个百分点,营业利润率高出规上服务业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



    【1】本文所指的科技软件信息服务业包括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研究和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等五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