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信息
2020年我市信息化发展水平居全省第二位
作者: 工业处 姜玮
发布日期: 2021-04-25 10:42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近日,《2020年浙江省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价报告》发布,我市2020年信息化发展指数为104.75,比上年提高1.63个点,我市信息化发展指数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居第二位。

    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信息化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信息化发展水平稳步提升,信息化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驱动作用不断凸显。2020年我市信息化发展指数为104.75,比上年提高1.63个点,与全省平均(107.7)的差距较上年缩小0.03个点,与全省排名第一的杭州市(112.07)的差距较上年缩小0.53个点。

    各核心指标表现良好。我市信息化发展指数中网络就绪度、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和应用效益等三项核心指标值分别达到116.81、102.14和97.92,分别比上年提高2.42、1.92和0.28个点。其中,反映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网络就绪度指数居全省第三位,排名比上年前进两位;反映企业和居民应用信息通信技术情况的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指数居全省第三位;反映信息化对社会经济发展驱动引领效应的应用效益指数居全省第二位。

    区域间差距有所缩小。我市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各区县(市)信息化发展水平均较上年有所提升,且地区间发展差距有所缩小,信息化发展指数最高的鄞州区和最低的象山县相差9.9个点,比上年缩小1.5个点。从全省89个区县(市)信息化发展指数排名来看,全省前10强中,我市占据1席;前30强中,我市占据7席;奉化区、北仑区和象山县排名跃升最快,分别比上年前进了10位、9位和7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