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分析
工业生产回升向好 供需循环逐步改善
发布日期: 2021-05-19 17:00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我区规上工业主要经济指标恢复性增长,总体呈现逐季回升的向好态势,工业生产回升向好,供需循环逐步改善,利润总额增速领跑全市,稳中有进的态势持续巩固。

    1-12月,716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133.19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较一季度、上半年及前三季度分别收窄16.1、4.9、4.2个百分点。1-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实现“扭负转正”,下半年以来延续提升态势,1-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为628.80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一季度、上半年及前三季度分别加快18.7、3.8、2.5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市十个县(市)区中位列第六、排名比前三季度提高一位。

    一、规上工业经济运行中的亮点

    (一)出口交货值增速继续加码,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逐步改善。下半年以来,区本级规上工业出口持续回暖复苏,12月延续快速增长态势。12月区本级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为38.58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创四季度以来新高,高于产值增速7.6个百分点。从分行业看,25个有出口业务的行业大类中,有14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56%;12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一是金属制品业出口一枝独秀。12月该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速高达145.2%,贡献率领跑全部行业,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9.6个百分点。新华昌作为一家从事经营集装箱生产销售的企业,对该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长贡献率达85.4%。究其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目前国内集装箱出现“一柜难求”的局面。因下半年市场环境改善,近几个月企业订单饱满,价格方面也有明显提高;二是去年同期有相关技改项目且市场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不太景气,故同期出口低于正常水平。

    二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出口热度持续。12月该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速为59.4%,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4个百分点。博菱以“宅经济”下的厨房小家电在疫情中逆势上扬,对该行业出口贡献率达39.2%。

    三是汽车制造业出口增势良好。12月该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速为24.7%,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2.3个百分点。拓普集团因海外新能源汽车订单业务量增加拉动出口增长,对该行业出口贡献率达73.2%。

    四是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出口走势向好。12月该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速为30.1%,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2.1个百分点。怡人玩具因新增美国客户致玩具订单量增加导致产值增速较快,预计后期会继续增加订单,对该行业出口贡献率达10.1%。

    今年以来,我区着力立足新发展阶段,抢抓自贸区新机遇,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求端明显回暖。1-12月,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下降2%,降幅低于工业总产值1.4个百分点,降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及前三季度分别收窄17.7、5.8、3.9个百分点;国内销售产值同比下降1.7%,降幅低于销售产值0.3个百分点,降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及前三季度分别收窄20.3、5.5、4.2个百分点。需求端回暖带动供需循环改善,1-12月产销率为98.7%,比一季度、上半年及前三季度分别提高4.2、2和0.7个百分点。其中,10、11、12月份,单月产销率分别为99.8%、100.6%和101.9%,均为较高水平。

    (二)“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增势良好,为高质量发展集聚澎湃动能。我区高标准全力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区,集群效应显著。目前区本级“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有规上工业企业549家(已经剔除各产业重复企业),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家数的76.7%,1-12月,该549家企业实现增加值526.60亿元,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83.7%,增加值同比增长4.9%,增速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个百分点,增速较一季度、上半年及前三季度分别提高17.1、3.9、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监测的“246”万千亿级产业11个分产业中,除了绿色石化产业外,其他10个分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实现正增长,其中高端装备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家电产业、时尚纺织服装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文体用品产业等6个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澎湃动能。

    (三)利润总额增速继续领跑全市,经济效益状况持续改善。今年以来,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实现了跨越式增长,1-11月利润总额391.53亿元,增速达85.3%,增速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提升139.7、101.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0.4个百分点。其中7月开始,受投资收益强势拉动,利润总额累计增速均超85%,持续保持高位增长。亏损状况持续好转,11月末,亏损企业家数为143家,比3月末、6月末及9月末分别减少182、58及22家;亏损面为20%,比3月末、6月末及9月末分别下降25.6、8.2及3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盈利水平总体稳步提高,1-11月营业收入利润率为13.8%,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10.1、6.5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下滑0.9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5个百分点。

    (四)瞄准新兴产业增势强劲,研发费用投入增长有力。今年太阳能光伏材料行业较热,宁波晶鑫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正银粉是最适合新的太阳能正银浆料的银粉,通过不断地提高技术、改进产品品质,今年订单量加大,近期几家大客户订单均有较大涨幅,因此产值提升迅速,当月产值同比增速达175.1%;从拓普及旭升两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了解到,其产值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主机厂订单加大,相关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开始量产;南亚塑胶也是巧借国家鼓励风力清洁发电的东风,企业生产的产品BPA正是风力发电叶片采用的环氧树脂的原料,当月产值增速达103%;国内海缆行业的领军企业——东方电缆通过自主研发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今年以来,海缆制造中心改扩建工程,技改投入金额超0.50亿元,产能有很大的提升,高附加值的海底电缆的生产工艺日趋成熟,企业订单量逐步增大。

    从研发费用及新兴产业的增势可见一斑,1-11月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8.5%,增速快于全市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1-12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1%、8.8%、6.3%,分别高出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2、4.9、2.4个百分点。

    (五)钢铁化工行业产品售价较年初涨幅较大,产值增速稳步提升。鉴于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国内市场大宗商品需求持续强劲,钢铁及部分化工产品价格上涨态势迅猛。宁波钢铁生产成品所需的重要原材料铁矿石分别有75.5%、8.6%需要从澳大利亚、巴西进口,生产原材料因国外供应垄断保持高位不降,导致产品销售价格也水涨船高,12月份钢材均价为3800元/吨,环比上涨8.9%,同比上涨18.8%。台化兴业ABS、PS、苯酚、丙酮等价格较年初均已有20-30%的涨幅。台塑工业因上游购进生产原材料市场价格不断上涨,导致产品价格也上涨明显,12月份产品平均单价为9019元/吨,环比上涨7.4%,同比上涨20.3%。1-12月黑色金属及压延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4%,增幅较一季度、上半年及前三季度分别提高7.4、4.9及2.5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19.1%,降幅较一季度、上半年及前三季度分别收窄10.9、6及4个百分点。

    二、规上工业经济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一)利润增长主要受投资收益拉动,利润增长分化明显。1-11月利润总额增速虽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但主要受投资收益、其他收益等非经营性因素拉动,若剔除投资收益、其他收益等非经营性因素,利润总额增幅将从85.3%降至20.9%。从行业看,利润高度集中,46.1%的利润总额都集中在汽车制造业,该行业因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67.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9.3%,仍有13个行业利润总额处于下降区间,下降面为40.6%。

    (二)应收账款及存货增幅升至年内最高,流动资金风险增加。 应收账款及存货增幅均上升至今年来最高水平,增加了流动资金风险。11月末,规上工业应收账款608.29亿元,同比增幅由3月末的-11.7%、6月末的-14.3%、9月末的5.8%上升至11月末的16.3%;11月末,规上工业存货339.94亿元,同比增幅由3月末的2%、6月末的-7.5%、9月末的-0.6%上升至11月末的1.9%。

    三、下步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研判

    今年以来,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打好危中抢机主动仗,规上工业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频现,主要骨干企业预计明年平稳发展。但也要看到,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仍在发展演变,工业经济生产和销售恢复仍需多日,疫情冲击影响尚需弥补,全球防疫形势仍然严峻,不确定因素积聚,预测2021年规上工业生产仍会承压运行,明年整体情况仍需进一步观望。

    (一)部分骨干企业预计平稳发展,市场变化等不确定因素仍需关注

    石化行业。今年年初国际石油价格处于历史低位,下游大宗化学原物料价格也处于较低水平。尽管近两个月石油价格稳步走高及化工产品价格快速上扬,但明年价格维持高位仍然艰难。从台化兴业了解到,因杭州湾新凤鸣二期出产,PTA行业扩张的速度明显高于上游石油炼化和终端行业的需求扩张,企业面临新增产能持续释放和终端需求低迷的尴尬境地,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因此PTA价格预计2021年仍会处于下行通道。南亚塑胶预计在2021年疫情影响仍难短期内消退,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另国家环保要求的不断升级,预计市场将继续向环保增塑剂方向发展,故预期终端需求总量仍为减少。

    钢铁行业。宁波钢铁主要生产产品热轧卷,随着疫情不断缓解,预测明年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可能会有所提高,但是由于设备产能固定,产量受限,2021年暂时没有新增产能计划,预计明年生产能力基本保持不变。另外,宁钢的客户源也较为集中和稳定,明年计划生产产品产量、销量和订单量等也会维持原水平。另一方面,预计明年产品销售价格会水涨船高,主要是由于上游购进生产原材料、燃料、动力等因国际国内市场价格在不断上涨,生产成本也随之提高。

    注塑机行业。今年注塑机行业相对景气,市场大环境良好,近几个月注塑机企业工业产值较去年同期一直处于平稳增长状态。从海天塑机了解到,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海天塑机对自动化、数字化生产的探索渐入佳境。研发投入带来的创新“动能”,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为海天塑机竞争力与生命力的“源头活水”,企业预计下步订单量有望继续攀升,2021年订单量稳定增长。

    纺织服装行业。以纺织业龙头申洲为例,由于企业已经处于较稳定阶段,预计明年订单量与当前发展水平持平,无新增产能计划。纺织业企业应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的变化,调整产品结构,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不断开拓新的销售市场,努力扩大内需,转变营销方式,加快市场化经营模式形成,进一步巩固取得的成果,确保行业平稳发展。

    汽配行业。汽配行业自2020年下半年复苏以来,发展状态良好。通过走访拓普集团、旭升汽车了解到,明年拓普集团在春晓及杭州湾两个地区的新建厂房将投产,新增产能将使拓普工业总产值有新的提升,另一个方面是客户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提速,使得新能源客户增产32%,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产值增速。

    金属制品行业。以新华昌为例,因下半年疫情得到控制,市场环境改善,现已接到2021上半年的订单,生产排班也已排满,从价格方面看也有一定提高,另外2021年企业计划有相关技改投资和发展,预计明年上半年发展趋势仍旧向好,但同时企业也表示,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国外疫情发展状况仍不稳定,用箱需求仍要看实际市场环境。

    (二)小升规企业增添新动能,但贡献度有待观望

    截至目前,北仑区本级有47家小升规企业入库,成为规上工业经济重要补充,预计会成为规上工业平稳发展的新引擎及生力军。如宁波市海燕集装箱配套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集装箱的企业,有望借助航运的东风在明年成为新的增长点。但从营业收入看,半数小升规企业收入在2000万至3000万之间,整体规模偏小,下步还需继续关注及培育小升规企业。

    综合来看,从近期工业运行趋势和内外部环境看,下阶段我区工业经济发展既有诸多积极因素,也仍面临较大挑战。下步,要加快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核心枢纽;大力发展产业集群,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聚焦长远目标及战略功能定位,研判产业方向、产业门类及细分领域,精准定位主导产业,加快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