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分析
持续恢复、回稳向好——前三季度宁波经济运行情况权威解读
发布日期: 2022-11-01 16:19
来源: 宁波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
阅读次数:

    前三季度宁波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发布后,宁波统计小编专访宁波市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许海燕和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副队长、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金小天,对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做进一步解读。

    小编: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增长3.5%,高于上半年,请问发言人推动增速回升的因素有哪些?

    许海燕:三季度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稳链助企纾困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经济在二季度明显下滑的基础上,企稳回升。前三季度全市GDP增长3.5%,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三季度当季增长4.7%,比二季度提高4个百分点,实现了三季度好于二季度、前三季度好于上半年的目标。与全国相比,前三季度GDP增速高出0.5个百分点,领先优势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与全省相比,增速高出0.4个百分点,继续为全国全省做贡献。

    从产业看,支撑三季度经济回升的因素有:

    一是服务业对经济回升的贡献突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2%,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6.3%,高于上半年11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交通运输业分别增长7.9%、7.5%、4.7%和3.8%,均高于GDP增速,合计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增长3.2%,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房地产业依旧低迷,下降9.9%,拉低GDP增速0.7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增长1.9%。二是工业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前三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3.9%,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1.2%,拉动GDP增长1.8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长4.0%,高于GDP增速0.5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7.7%,拉动GDP增长1.7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计算机通信、化学原料、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拉动下,逐月回升,7、8、9月当月增速分别为3.8%、4.8%和5.4%。三是农业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4.0%,拉动GDP增长0.1个百分点,与上半年持平。

    从需求看,固定资产投资在政府投资的有力带动下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增长10.2%;市场消费在消费券等一系列刺激政策加持下持续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8%,增速跃居全省第一;外贸进出口受复杂国际局势影响增速有所下降,但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长10.3%。

    小编:前三季度宁波经济主要有哪些特点,能否再为我们详细解读一下?

    许海燕:前三季度全市经济持续恢复,进的势头逐步向好,质的提升不断显现,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经济发展的韧性较强。今年以来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以及疫情、高温、台风等多重不利因素冲击,特别是作为外贸大市,受外部需求下降的影响更为突出。在此情况下,三季度全市重点行业回升向好,经济实现企稳回升,GDP增速好于上半年,继续保持领先全省0.4个百分点的优势,领先全国的优势继续扩大,充分体现了宁波经济较强的发展韧性。

    二是动能转换不断加快。表现在:市场主体壮大。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市场主体达到127.8万户,增长8.6%,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新增数量保持全省第一。创新投入增加。前三季度全市财政科技支出增长33.2%,同比提高22.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增长12.7%,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2.0%,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3.6%,分别高于整体投资增速1.8和3.4个百分点。产业转型加快。前三季度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发展,其中高新技术、高端装备、高技术等新兴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58.8%、31.0%和12.1%,同比均提高1.2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升级。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设备等升级类产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51.7%、26.1%和13.8%。

    三是民生保障扎实有效。从财政支出看,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7.5%,这是在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5.1%的情况下实现的,实属不易,特别是卫生健康、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支出更是分别增长48.0%、33.2%和25.4%。从民生投资看,前三季度全市公共服务领域投资增长27.9%,高于整体投资增速17.7个百分点。从就业保障看,截至9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新增就业完成率超过100%;城镇登记失业率1.78%,比6月末降低0.44个百分点。从居民收入看,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均高于GDP增速,城乡收入比值为1.62,同比下降0.02,差距进一步缩小;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5.8%,高于农村居民9.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领先增长。

    小编: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出哪些值得关注的特点,请为我们解读一下?

    金小天:前三季度居民收入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结合具体的数据分析,三个方面的特点比较显著。

    一是收入增速呈现了回升态势。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9%,较上半年扩大了0.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增长5.5%,同样扩大了0.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增长6.7%,扩大了1.0个百分点。显示出三季度居民增收状况进一步向好,与经济增长速度的变化幅度相近,体现出我市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协调性较强。

    二是收入结构进一步均衡。前三季度,居民收入能够保持稳定增长且增速较上半年进一步提高,一方面离不开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的稳定增长,增速分别为2.9%和2.6%;另一方面离不开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的亮眼表现,增速分别达到了9.5%和19.9%。四项收入在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工资性收入53.6%、经营净收入19.2%、财产净收入11.2%和转移净收入16.0%,工资性收入仍占绝对主体,四项收入结构更加均衡。

    三是收入水平保持领先。前三季度,宁波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然保持全省前列,较全省平均水平高7437元,在11个地市中位居第二,仅次于杭州。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902元,较全省平均水平高5770元,位居全省第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26元,较全省平均水平高7088元,位居全省第三。

    综合来看,宁波市居民收入无论是在水平、增速还是结构上都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趋势,体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和弹性,为宁波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小编:前三季度宁波CPI较上半年扩大了0.4个百分点,请问主要是哪些因素导致的?

    金小天:前三季度,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上半年有所扩大,这一趋势是与全国全省相一致的,而新增涨幅主要是由食品类价格上涨带动产生的。结合CPI的三个构成部分,做一个简单的说明。

    一是食品烟酒价格。前三季度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半年扩大1.4个百分点,拉动CPI总水平上涨约0.8个百分点。一些重要食品的价格均出现了上升,其中,猪肉价格自进入三季度以来单月价格同比由降转升,且都保持在两位数的增幅,7-9月同比分别上涨18.3%、18.7%和29.8%,前三季度价格同比下降16.0%,较上半年大幅收窄14.1个百分点。此外,鲜菜价格上涨6.7%,较上半年扩大1.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6.5%,较上半年扩大3.3个百分点;食用油价格上涨9.0%,较上半年扩大2.8个百分点;禽肉类价格上涨3.9%,较上半年扩大2.4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消费品价格。前三季度同比上涨4.3%,涨幅与上半年持平,拉动CPI总水平上涨约1.3个百分点。受到国际油气价格高位波动影响,前三季度,能源价格同比上涨15.5%,涨幅较上半年收窄1.4个百分点。其中,汽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4.9%和27.2%,涨幅较上半年收窄1.9和2.1个百分点;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49.7%,涨幅较上半年收窄12.1个百分点。同时,家用器具价格普遍上涨,前三季度上涨1.4%,涨幅较上半年扩大0.3个百分点,调查的12个基本类中有11个上涨。

    三是服务价格。前三季度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半年缩小0.1个百分点。家庭服务和教育服务价格涨幅回落,前三季度同比分别上涨3.2%和3.3%,涨幅较上半年分别缩小0.9和0.6个百分点。文旅出行价格则保持上涨趋势,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前三季度分别上涨10.0%和3.3%,涨幅较上半年扩大2.4和0.3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较上半年扩大,是在食品烟酒价格涨幅扩大,工业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涨幅基本稳定的共同作用下产生的。从全年来看,由于市场供给整体充足,叠加后续负向翘尾影响,宁波市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