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信息
市局开展煤电气供需情况快速调研
作者: 能环处 顾张骏
发布日期: 2022-11-18 15:53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根据国家统计局能源司《关于开展“迎峰度冬”煤电气供需情况调研的通知》要求,了解全市“迎峰度冬”能源生产供应状况和煤电气保供稳价情况,近期以来,市统计局能源与环境对重点企业开展快速摸底调研。分别选取煤电企业17家、天然气发电企业6家、天然气非发电企业21家,根据调研结果,目前存在如下情况:

    一、煤电气保供稳价情况

    煤炭价格今年以来存在一定的波动,而我市用煤企业由于基本都是大型的发电或者石化企业,绝大部分都在年初签订了整年的合同,基本能保证正常每月的煤炭供应,虽然会对利润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情况较为稳定。天然气今年以来价格一直在快速上升且波动较大,许多非发电的天然气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成本上升较多,企业经营有所困难。10月1日以来协议价下调,稍稍缓解了企业压力。

    二、对冬季煤电气供需形势的判断以及存在的风险和问题

    我市用煤企业目前库存情况良好,均保有万吨以上的库存量,不太会影响到正常发电,但是随着冬季煤炭价格的进一步提升,预计到年底会有一些成本上的压力,总体比较平稳。天然气企业受到价格上涨的原因,部分气源来自中东的企业暂时并没有断供风险,部分气源来自欧洲的企业预期可能会受到俄乌局势影响,供应预计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