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信息
4月消费按下慢放键,不同消费类型走势分化
作者: 服务业处 夏振
发布日期: 2022-06-01 16:44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4月份,受周边疫情蔓延和本地病例多点爆发的影响,部分消费场所封闭,市民出行消费减少,消费市场降温明显。1-4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6.82亿元,同比增长0.8%,增幅较一季度回落5.1个百分点。其中,4月当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88亿元,同比下降15.7%,为今年以来首次月度负增长。

    限额以上消费市场总体呈现快速回落态势。1-4月,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576.52亿元,同比增长0.2%。4月份,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12.16亿元,同比下降21.2%。具体看:一是餐饮消费规模收缩。由于餐饮堂食和宴会均受到不同程度限制,餐饮市场下降较快。4月份,限额以上住宿餐饮单位实现餐费收入4.86亿元,同比下降33.9%。1-4月,实现餐费收入30.58亿元,餐饮消费规模同比缩小4.7%。二是家居生活用品零售增长放缓。部分商超和市场封控,日常家居和生活用品等商品零售受到冲击。1-4月,日用品类、家电及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4%、12.0%,增幅较一季度回落15.8、4.7个百分点。三是重点商品类别增速由正转负。1-4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0.9%、8.1%,4月当月分别下降30.7%、41.4%。

    疫情下市民消费习惯发生变化,部分商品和消费类型保持增长。从限额以上单位看:一是食品类零售逆势增长。居家就餐和粮食储备的增加使得食品零售大幅上涨。1-4月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6.3%,较一季度加快26.2个百分点。二是部分升级类商品受到欢迎。疫情下更多的市民选择阅读和户外运动的方式休闲。1-4月,文化办公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4.3%、69.5%。三是非接触式消费规模不断扩大。1-4月,限额以上贸易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为137.69亿元,同比增长21.5%,网络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好转,以及在各类促消费政策的刺激下,市民消费信心将不断增强,我市消费市场有望加快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