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信息
疫情冲击下我市规上服务业总体发展平稳
作者: 服务业处 朱晓瑜
发布日期: 2022-06-08 16:09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自今年3月以来,受疫情反复影响,全省服务业发展速度逐步放缓,而我市规上服务业在交通运输、信息软件、租赁商务、科研技术等主要行业的带动下,表现出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一是经济规模扩张保持平稳。1-4月,我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收1915.0亿元,同比增长23.9%,快于全省平均水平17.2个百分点;与1-3月相比,我市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全省则回落2.4个百分点;从成因看,全市外贸总体趋势平稳,疫情影响周边港口,促使宁波港口业务量增加,部分航线海运费依然暴涨,促使货运代理行业保持了63.4%的高速增长态势,并带动规上服务业继续快速增长,全省规上服务业主导行业是信息服务业,1-4月仅增长0.4%。

    二是经济效益水平保持平稳。1-4月,我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6.2亿元,同比增长10.7%,比1-3月提高3.7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达37.9%,比全省平均水平低6.7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我市亏损面扩大2.2个百分点,全省扩大4.9个百分点。

    三是多项社会贡献保持平稳。1-4月,我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吸纳从业人员98.6万人,同比增长2.9%;企业支付劳动者报酬346.9亿元,增长16.9%;企业人均营业收入增长20.5%,快于全省19.8个百分点,人均利润总额增长7.4%,快于全省3.3个百分点,人均创造流转税增长17.4%,高于全省24.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