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召集各部门座谈汇报碳排放核算相关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8-25 10:03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全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为探索研究全碳排放统计核算实施方案获取第一手材料88日,国家统计局能源司张剑一行两人、浙江省统计局张兴华副局长一行三人宁波市开展碳排放统计核算和企业工艺生产过程碳排放测算工作调研。市局召集了各部门开展碳排放计量核算工作座谈会,向国家和省局进行了汇报,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浙江省统计局张兴华副局长主持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双碳办代表宁波双碳工作开展情况低碳城市建设、碳排放核算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建议向国家、省局作了详细汇报市级各相关部门围绕各自相关领域碳排放工作以及统计核算面临的一些困难问题,国家、省局领导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交流。

    国家局张剑处长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碳达峰、碳中和正式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双碳工作”的精神。二是要担当作为全力做好全碳排放统计核算试点试算工作,探索研究既科学规范又具操作性的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法并推动碳排放统计核算实施方案尽快落地。三是要加强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和基层在碳排放测算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碳排放核算、测算监测能力和水平。对参加座谈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建议逐一答复涉及碳排放源碳排放量的计算方法、核算方法、电力等排放因子的确定等问题。会后,调研组还赴北仑、镇海现场调研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宁波四明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等企业碳排放统计、石化一体化工艺、合成氨工艺、煤化工工艺以及炼铁炼钢工艺过程中碳排放计量测算方法等情况,为国家局制定全国性的工业生产过程碳排放测算获取第一手资讯。

     市双碳办(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能源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发规院、市环科院等部门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