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信息
宁波消费市场恢复加速 社零增幅全省排名提升
作者: 服务业处 夏振
发布日期: 2022-08-08 14:35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12.2亿元,同比增长2.4%,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增幅在省内排名第五位,较一季度前进两位。6月份,我市消费市场加速恢复,当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9.7亿元,同比增长12.0%,较5月份加快14.6个百分点,增幅在全省排名上升至第二位。从限额以上单位来看,支撑我市社零快速回升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点场所解除客流限制,实体店铺和餐饮消费人气逐渐上升。出行限制的解除大大增强了市场消费信心,实体店铺客流增加,不少酒店餐厅接待婚宴、谢师宴订餐增多。6月,限额以上有店铺单位零售额同比增长16.6%,比5月回升23.4个百分点。其中,专业店、专卖店、百货店当月分别增长18.4%、18.1%、13.8%。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单位餐费收入同比增长17.9%,增幅比5月回升30.8个百分点。

    二是汽车市场迎来多重利好,汽车消费需求加快释放。6月,汽车制造产业链经营链进一步恢复,为汽车市场提供了供给保障。政策层面,国家出台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减轻居民购车压力,同时我市举办车展和实施购车补贴,极大地激发了消费者的购车热情。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汽车零售额73.3亿元,同比增长27.3%,比5月份回升37.6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当月零售额同比增长2.7倍。

    三是快递业的进一步恢复,助力网络零售额持续攀升。随着周边地区的陆续解封,物流快递业加快恢复,为“618年中庆”网络大促活动提供了基本保证。6月,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网络零售额52.2亿元,同比增长44.6%,比5月份加快29.8个百分点,增幅达到一年来的最高峰。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网络零售额228亿元,同比增长31.7%。

    四是季节变换差异等因素导致部分消费品六月增长较好。相对上年,今年的热天来临较晚,但气温上升较快。部分季节性商品,如空调、风扇、凉席等消暑纳凉用品的热销时间较往年有所推迟,6月实现较好的销售。我市33家专营空调零售的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企业,6月合计实现销售额1.3亿元,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60%。

    五是各类消费补贴同时发力,多数消费品类别实现当月增长。6月,在18类主要消费品中,当月实现正增长的商品类别有15类,占比由5月份的50%提高到83.3%。其中,化妆品类、文化及办公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日用品类当月分别增长63.5%、58.8%、58.0%、18.5%、16.5%、16.2%,比5月加快63.7、13.8、86.7、15.7、33.8、31.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