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信息
11月受多重因素综合影响消费市场增长放缓
作者: 服务业处 夏振
发布日期: 2023-01-03 17:08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11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4.8亿元,同比增长0.3%,较上月放缓6.8个百分点。1-11月,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54.8亿元,同比增长5.3%,较1-10月回落0.7个百分点。累计增幅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从限额以上单位来看,当月消费市场增速放缓受到多种因素综合影响,其中,疫情蔓延范围扩大的冲击、消费市场季节性规律的变动,以及大企业经营波动是三大主要因素,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吃穿用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降幅扩大。从往常看,11月气温下降较快,生活物资消耗增加,食品、服装、日用品等商品进入消费旺季,零售额环比10月通常有较大增长。今年11月,疫情影响范围扩大,部分消费需求在政策刺激下提前释放,粮油食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日用品类等吃穿用各类商品当月零售额的环比增幅较上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小。限额以上单位吃穿用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7.1%,降幅比上月扩大5.5个百分点,对限上社零的负拉动作用扩大1.8个百分点。  

    二是汽车销售总额不减,但对消费市场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自今年6月份以来,在多层级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汽车零售市场迎来持续的购车潮。11月,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零售维持较大规模,当月实现零售额69.7亿元,仅少于6月当月3.7亿元。但在上年同期新能源汽车销售发力形成较高基数的影响下,同比增长10.7%,较上月回落7.3个百分点,增幅低于全省16.5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22.1%,较上月回落41.1个百分点。汽车零售拉动限上社零3.6个百分点,比上月减弱2.2个百分点。

    三是受大型家电企业经营波动影响,家电类商品增速较快回落。进入9月份,消费促进政策向线上延伸,家电消费旺季从往常的11月份前移至9、10月,上年同期基数效应扩大成为家电增长回落的主要因素。同时,传统家电零售企业受到电商冲击较大,销售额逐月走低。11月,部分以连锁门店形式经营的家电企业当月零售额同比下降68%。在各类市场波动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8.2%,增幅较上月回落较大。对限上社零的拉动由正转负(-0.5),比上月下降3.7个百分点。

    年关将至,人员流动增多,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消费市场不可控因素增多。相关消费促进政策应紧随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进一步调整完善,在鼓励本地消费的同时,积极支持来甬旅游和探亲消费,在保障实体消费的同时,进一步向线上消费拓展,不断扩大消费覆盖领域,努力提振市场消费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