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信息
消费市场展现强大韧性 新型消费增长较快
作者: 服务业处 夏振
发布日期: 2023-03-07 15:26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2022年,我市消费市场受到超预期因素冲击,市委市政府坚决执行国家和省关于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恢复的决策部署,以超常规举措开展促消费、提信心,消费市场从曲折中快速恢复,展现出强大韧性。

    1-12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96.7亿元,同比增长5.3%,快于省平均1.0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二位。12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9亿元,同比增长5.4%,比11月当月加快5.1个百分点。从限额以上单位看,城镇消费市场引力增强,食品等生活必需品需求增大,节能、智能商品消费和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增长较快,消费市场结构升级趋势不断显现。

    一、城镇市场烟火气加快聚集,乡村消费总量保持增长

    城镇消费市场供给优势显现。在疫情影响下,居民消费活动范围有所缩窄,城镇消费市场供给相对集中的优势体现。2022年,城镇地区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745.9亿元,同比增长9.4%,增幅快于乡村3.6个百分点。城镇消费在限上消费市场中的比重88.8%,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乡村消费规模较同期扩大。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加快,乡村消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游、周边游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带动乡村消费持续增长。全年乡村地区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220.3亿元,规模较同期扩大5.8%。

    二、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增长较好,精神文化需求充分释放

    食品类等生活必需品较快增长。一方面消费者增加家庭食品储备;另一方面,部分在外就餐的需求转向家庭或食堂。在诸多因素影响下,食品类商品销售大幅增长。2022年,粮油、食品类实现限上零售额188.0亿元,同比增长27.4%,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月度增长。

    文体娱乐等精神文化需求充分释放。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体现在对精神文化的追求。2022年,文化办公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书报杂志类商品分别实现限上零售额62.3亿元、11.3亿元、9.4亿元,同比增长46.2%、43.5%、10.3%。

    三、绿色消费引领时尚,智能产品受到市场欢迎

    绿色消费引领时尚。随着绿色消费理念的深入人心,节能减排相关商品更加丰富。全年新能源汽车、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商品分别实现限上零售额141.8亿元、48.7亿元,同比增长80.3%、17.5%。其中,新能源汽车在汽车零售市场的比重达到19.7%,比上年同期提高7.7个百分点。

    智能化商品受到青睐。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支撑下,智能化商品新产品新型号不断上新,受到市场青睐。智能手机、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设备全年分别实现限上零售额24.9亿元、30.1亿元、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9%、17.6%、10.8%。

    四、实体店铺保持恢复,线上销售高速增长

    多数实体零售业态实现增长。2022年,有店铺业态零售额增长8.6%,其中,灵活性高、专业性强的零售业态增长较好,大型综合性零售恢复相对缓慢。食杂店、便利店、专业店、专卖店、厂家直销中心限上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6.3%、55.4%、11.9%、8.6%、29.1%。超市、大型超市、百货店限上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7%、0.4%、-1.7%。

    商品网上零售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随着物流运输等相关支撑行业的不断恢复,消费者网上购物更加畅通,商品网上零售额再创新高。2022年,限上单位实现商品网上零售额490.0亿元,同比增长29.1%。占限上商品零售额的比重上升到26.4%,比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

    2023年,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措施进一步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我市将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持续开展促消费稳增长专项活动,消费市场有望保持继续回升向好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