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40社情民意调查
宁波市“三力协同”开拓社情民意调查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23-04-26 09:18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宁波市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围绕打造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体系市域样板,以全面深化社情民意智慧调查为目标,通过夯实基础力、优化服务力、提升宣传力,三力协同不断开拓社情民意调查工作新局面。

    一、守正创新业务筑基,夯实民调基础力我市社情民意调查工作严守调查质量成色,通过加强管理力度、提高业务深度两方面入手,不断夯实民调基础力:一是强管理、明制度,提高调查效率。对内制定年度调查计划,明确调查内容,对外通过科学招标,制定考核办法,强化调查项目管理,提高调查效率;二是重学习、拓边界,提升业务水平。举办全市社情民意调查培训,提升全市民调业务水平;同时,强化内部业务学习,不仅在新业务上开展自学,外延学习内容,在调查报告撰写、问卷设计上开展处室内部研讨互学,提升民调综合业务水平。

    二、聚焦发展多维服务,优化民调服务力社情民意调查工作深入挖掘业务潜力,扩大服务边界,通过经济监测、共富监测等多维度调查监测,聚焦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不断优化民调参谋服务力,实现民调服务升级。一是精准选题,助力共富。根据共富统计试点总体工作安排,以深化智慧调查为宗旨,根据全市民生实事重点工作,制定共富民意评测年度计划表,多维助力,开拓民调服务新高度。二是快速切题,服务经济。充分发挥民调“短平快”的业务特点,服务前置,把主观调查和客观数据相融合,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优化监测手段,提升服务力。

    三、拓展外延打磨品牌,提升民调影响力社情民意调查工作通过拓展宣传渠道、拓新宣传方式,不断提升社情民意调查宣传力,打磨民调品牌。一是拓新宣传方式,打造品牌特色。在原有“12340”品牌宣传的基础上,加入了“浙江民调在线”的宣传,同时把民意调查和品牌宣传相结合,在调查中强化“12340”和“浙江民调在线”的宣传,做到“调宣并行”,提高民调业务宣传力度。二是拓展宣传渠道,提高品牌影响。对内精准把握民调分析报送的时间节点,为市两办提供优质及时的调查报告,提升民调业务影响;对外通过宁波日报、宁波晚报、甬派等主流媒体开展宣传,扩大社会面宣传力度,提升品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