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40社情民意调查
宁波市“点线面”多维并行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
发布日期: 2023-05-31 15:21
来源: 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持续了解我市市场主体对全营商环境的满意度评价,有效监测全市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同步收集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期盼,市统计局将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列为年度重点调查,并通过“点线面”多维并行,确保调查工作有序推进。

    一、聚焦关键“点”,紧贴中心工作,服务争优。2023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对浙江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作出重要决策部署,宁波市更是将奋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作为目标。为此,市统计局紧贴省市中心工作,不仅将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列为全市社情民意调查年度重点工作,同时将此项调查纳入统计数字化改革和共富统计监测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民调业务优势,通过持续开展满意度调查,实时了解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积极助力宁波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

    二、串联时间“线”,增加调查频次,研判务实宁波市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已开展多年,调查数据具备一定的连续性和可比性,调查结果也具有较强的研判参谋效用。但是鉴于今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性,市统计局为进一步强化数据研判的科学精准、及时有效,重点将调查频率由往年的一年两次提升至一年四次,即通过开展季度调查,进一步提升调查数据的时效性和延续性,从而提升数据研判的实时性和精准性。

    三、丰富内容“面”,拓展对象范围,数据求真。为进一步提升调查样本的代表性,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反映客观现状,此项调查在范围上实现10个区(县、市)全覆盖;在对象上涵盖工业、房地产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重点服务业和住宿餐饮业等各行业的市场主体;在内容上既包括对我市政务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商务环境、法制环境、舆论环境总体发展环境的满意度评价,同时就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政策征集了企业的意见建议。通过调查对象、调查范围、调查内容的拓展丰富,实现源头数据的真实有效,确保调查数据质量。